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推动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

23-07-25 16:1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何星丑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百年变局下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中央对外联络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通过举办读书班和学习班、赴地方和外交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将对外交往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等方式,着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学习和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论明灯,更是推动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对外工作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三个重要”定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为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促进世界大同和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重大时代命题,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人类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世界胸襟和宏阔的历史视野,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融交汇的结合点上,以马克思主义者大无畏的革命气概,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成为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进步事业指明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足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呼吁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启迪国际社会跳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零和博弈的思维桎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具有无可置疑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这一引领时代的伟大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逻辑和自然延伸,是世界人民理想与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进步事业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人类文明发展之路必将拓展新图景、开启新阶段、打造新形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进步事业擘画蓝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科学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正确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对促进世界各国平衡充分发展、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矛盾等重大课题具有开创性意义。这一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打造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交往新格局,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事业的鲜明旗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进步事业添砖加瓦。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身体力行,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老、中柬、中巴等双边命运共同体和中拉、中非、中阿等地区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极大地促进全球性问题解决,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不断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基、安全之基、文明之基。中国的制度优势、治理能力、身体力行和道义担当极大地增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各国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世界的呼声空前强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总体外交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维护党的地位和形象为宗旨,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使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中国和世界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对外工作全面推进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就是要将中外人民的心连接起来,不断增进民心相通、民情相连、民意相融,这是对外交往中最深沉和最持久的力量。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紧紧抓住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善于在“两个利益”结合点上做文章,从服务中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入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力量。党的对外工作将积极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分享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基层党建等理论和实践经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发挥政党外交“以政促经”“以民促经”“以智促经”作用,深化“政党+”交流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坚持自信自立,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独特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政党是国家政策的源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外交,党的对外工作是其中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国政党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共同进步,是国家总体外交在政党层面的体现,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的霸权霸道霸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展现出平等相待、真诚互助的对外交往形象和风尚。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不断巩固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关系、深化同进步力量沟通交流,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党的对外工作将广泛开展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流合作,务实推进同发达国家政党机制化交往,持续拓展同新兴政党沟通对话,为携手应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全球性问题汇聚政党力量。党的对外工作将通过与各国政党深入交往、交流、交心,不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形象,以强大的理念引领力和思想感召力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守正”,就是要守住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这个根和魂,始终以是否有利于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为依归,不为困难挑战所惧,不为歪理邪说所惑,不迷航、不偏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党的正道。党的对外工作的“创新”,就是要因时因势、与时俱进,避免墨守成规、故步自封,不断推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案,为党的对外工作持续注入动力活力。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始终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助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基。同时,党的对外工作也将认真思考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工作发展的环境条件、方式方法。针对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大国大党、发展中国家政党等不同国家、不同类型政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交往活动,深入探索茶叙外交等党际交往“微创新”,以灵活方式推动党的理论和实践走向世界,不断拓展我们党的“朋友圈”。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党的对外工作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大厦不可能朝夕之间完成,只能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为此,既要善于抓住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环节,敢于啃硬骨头寻求重大突破,也要善于从外围问题和细微之处入手,聚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立足“三个重要”定位,发挥政党渠道的平台和窗口作用,不断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做好调查研究,为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助力国家关系健康发展做好人的工作,涵养壮大更多知华友华力量;回应国际社会热切期待做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工作,着力写好政治引领这篇大文章。总之,党的对外工作将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通过交好每一位朋友、写好每一篇文章、讲好每一个故事、妥善应对和处理每一个具体问题,更好服务党的事业和国家总体外交。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完善党的对外工作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动态思维和战略思维,善于把自己摆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去、摆进国家总体外交中去,推动形成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运转有序的工作体系。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紧密依托全党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形成全党开展党的对外工作的良好局面,主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策应、出奇兵。一方面不断夯实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有序参与、全党共同支持的大协同局面,促进各地区各部门以更加丰富的形式为党的对外工作作贡献。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和工作增长点,不断促进政党外交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一体化发展,增强党的对外工作的协调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

  坚持胸怀天下,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我们通过推动实现民族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蓄力量,也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有利外部环境,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刻在基因里的优良品格。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使者,党的对外工作是这一品格最有力的呈现。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持续推进同各国政党的友好往来,深化交流理解合作,为人类进步事业凝聚最广泛的政党共识、政党力量。党的对外工作将永远保持开放包容,坚持倾听各方呼声,主动加强引领宣介,结合实际为世界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党的对外工作将坚持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全球发展大历史出发,弘扬“三大全球倡议”的时代价值,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着力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对外工作将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在感悟真理中坚定信仰,在凝聚共识中汇聚力量,继续围绕“三个重要”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