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投资便利化协定意义不凡

2024-03-04 11:0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投资便利化协定意义不凡

  近日,123个世贸组织成员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投资便利化专题部长会议,宣布正式达成《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投资便利化协定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在促进全球投资、推动世贸组织发展、改善全球治理等诸多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苏基础脆弱、地缘政治动荡等多重挑战,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疲软。不少国家都感受到投资不足给本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便利化协定旨在增强参加方投资政策透明度,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加强投资领域国际合作,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多保障,进一步提升全球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投资增长。根据相关机构测算,协定顺利生效实施将为全球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收益。

  协定的达成有利于重振世贸组织谈判功能。世贸组织近年来遭遇许多困难和挑战,运转艰难,国际社会对其发展前景有不少悲观声音。多边投资谈判一直是全球贸易投资规则制定中的难点。此前,多个国际组织曾尝试制定多边投资规则,但均以失败告终。如今,多边投资谈判在世贸组织实现突破,给世贸组织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打了一剂强心针,证明世贸组织有能力朝着正确方向推动自身改革。

  协定的达成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普惠包容发展的实践范例,尤其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过程中的作用越发突出。协定谈判由发展中成员发起,他们贡献了超过70%的案文提案,充分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协定文本中,专门设立了章节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特殊与差别待遇。根据协定安排,有需求的发展中成员可以获得相应技术援助,提升履行协定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从而有效弥补南北发展鸿沟。

  协定的达成展现了中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者和引领者的地位。投资便利化是中国在世贸组织牵头设置并成功结束谈判的首个重要议题。为落实2016年G20杭州峰会达成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中国在世贸组织设置并发起了投资便利化议题,并促成超过110个成员加入谈判。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先后提出15份正式提案,涵盖所有投资便利化规则领域,以中国方案引领高标准国际规则构建。在谈判关键阶段,中方多次就谈判难点问题提出务实解决方案,发挥促谈促和促成关键作用,获得各方高度认可。从协定诞生的全过程,可以看到中国以实际行动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投资便利化的鲜明态度和大国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