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中国式多边主义的文化逻辑

2024-04-08 11: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式多边主义的文化逻辑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的外交思想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

  历史上“英国治下的和平”“美国治下的和平”难以解决西方式全球治理的现实困境,天下苦伪多边主义久矣!为何中国能提出讲公平、求发展、促和谐的“中国式多边主义”?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答案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中找到。

  中国是一个儒释道并存的非一神教国家,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的外交思想根植于以儒释道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众生平等作为思想前提、修齐治平作为行动逻辑、无为不争作为话语逻辑。

  佛家治心——众生平等为中国式多边主义提供了思想前提。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各国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佛家还注重慈悲,菩萨“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化解南北差距、动乱冲突提供了指针。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不仅尊重他国主权,而且大量援助发展中国家,促发展、保和平,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无偿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

  儒家治行——修齐治平为中国式多边主义提供了行动逻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实现社会和谐平衡的路径,中国自古以来倡导“德不孤,必有邻”的精神追求,坚守“亲仁善邻、讲信修睦”的处世之道,奉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原则。《论语》中有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一指和谐共处,先给予别人尊重(修齐)。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强调和谐共处,主张尊重不同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推崇多边主义和多样性,不推行干涉内政或强加自身价值观的做法。二指和平发展,积极作为(治平)。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强调通过合作、协商、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避免使用武力解决问题,与其他国家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相反,“同而不和”是一种泯灭差别、无视多样性存在的话语霸权。中国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确保多极化进程有序且稳定,“为政以德,譬如北辰”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合理的建设。《礼记·孔子闲居》言,“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所以中国式多边主义秉持“天下无外”的理念,主张立己达人、开放包容,目标是实现天下大同。

  道家治名——无为不争为中国式多边主义提供了话语逻辑:伴随中国和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崛起,“颠覆现有国际秩序”“中国威胁论”等负面攻击甚嚣尘上,但中国绝不称霸,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大邦者下流,天下之交也。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意思就是大国要尊重小国,善待他国,才能容纳百川。中国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打破这一偏见的最好实例,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所谓“普世价值”的狭隘历史局限,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从文化底蕴上厘清中欧多边主义观之异同

  除了中国,欧盟也主张和奉行多边主义,但中欧多边主义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我们可以从文化底蕴上厘清中欧多边主义观之异同,主要从以下五个基本问题来认识。

  一、什么是多边主义?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是基于儒释道融合一体的文化逻辑,以尊重多样性为思想前提、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价值的新型国际秩序。欧盟虽为多边主义的典型案例,但基于个体本位的自由主义思想,遵循的是个体利益最大化的逻辑导向,关注的是多边主义作为工具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服务欧盟的战略以及全球价值,在最新发布的《重建多边主义秩序》报告当中强调建设适合21世纪的“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仍然落入了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窠臼。

  二、什么领域的多边主义?中国强调多边主义的“领域”不包括纯属一个主权、内政的事务。对极地、深海、外空、互联网等新边疆领域,强调“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而欧盟的多边主义领域指欧盟特色或专属权领域:和平与安全、人权与法治、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以及气候变化。尤其在涉及领导权和占统治地位的领域,欧盟往往是标准的建立者和秩序的维持者,例如税收、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等。除此之外,欧盟的多边主义还天然镶嵌了双边因素——成员国与欧盟机构同时开展对外合作,不过涉及到欧盟的专属权还是共享权的自主性,在不同的领域是不一样的。

  三、什么时代背景下谈多边主义?当前多边主义实践遭遇挑战:多边制度功能弱化、多边主义国内基础动摇、部分国家公开破坏和抛弃多边主义。中欧双方都重视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认为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多边主义是刻在欧盟DNA里的元素,欧盟则担心中美两极或世界无序多极化损害多边主义,世界面临“没有多边主义的多极化悖论”,欧盟需要提倡大国竞争外的国际秩序替代模式。

  四、为什么要推行多边主义?中国力推多边主义,源自国际地位和角色观的转变。21世纪以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积极进取的心态促使中国想要为全人类谋幸福、为全世界谋发展。但中国秉承着清晰的角色观,认识到:“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推行多边主义是尊重各国主权、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强调命运自主的必然要求。欧盟力推多边主义是基于历史-现实-未来的多种原因。小国寡民的历史基因决定了诉诸多边主义能更好保护国家利益,欧洲均势的历史也为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提供思想源泉;战后欧洲一体化的成功使得欧洲重现繁荣,多边主义成为欧盟制度、规范、价值观、影响力塑造和扩大的典型路径和基因标识;在未来“全球欧洲”战略构想的实现也需要多边主义作为合法性支持以及解决方法。

  五、如何推行多边主义?中国外交逻辑是“改变自己,影响世界”。推行多边主义也是如此。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共商共建共享是多边主义路径,目的是要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是最具包容性的多边。欧盟则不排斥以强制手段推行多边主义,“制裁vs协商”和“双边vs多边”并行不悖。博雷利宣称:“欧盟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工具,包括其广泛的政治、外交和财政支持,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捍卫人权和国际法,促进应对全球挑战的多边解决方案。欧盟必须加强行动力,从‘提出一体行动’到‘实现一体行动’,并更好地利用其集体实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