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作用

20-03-11 10:0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创新工作,3月2日他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科研攻关的使命和责任在于,实现对病毒的科学认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增强人民信心,这也是科技创新造福人民基本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创新工作,3月2日他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科研攻关的使命和责任在于,实现对病毒的科学认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增强人民信心,这也是科技创新造福人民基本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是国家重大攻关任务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疫情防控中,时间就是生命,中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作出独特贡献。全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共同推进研发攻关,围绕检测试剂、疫苗及抗体研发、药物治疗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此次疫情来势凶猛,蔓延速度快,应对难度大,病毒溯源需要科学研究论证过程、精准检测需要因地制宜、有效治疗药物和方法需要结合临床治疗逐步验证、研发有效疫苗尚需时日,涉及病毒学、传染病学、基因学、药物学、心理学、动物学、植物学等诸多学科,与公共卫生管理息息相关,需要临床诊断数据、资源和平台做支撑,需要认识到其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必须采取重大任务组织模式。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了其组织方式,必须在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充分借鉴“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工程的组织模式,充分吸纳整合行政部门、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政产学研资源,按照“战时管理”,设立专班,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争分夺秒,全速推进各主体任务实施。

  新型举国体制具有独特优势

  举国体制具备组织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的优势。举国体制在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不可替代优势。一是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党领导一切的优势,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有力组织贯彻。二是更加明晰需求、问题和任务导向,强化任务组织,有效提高科研活动效率。三是有利于集思广益和集中统一,把充分的民主和正确的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迅速作出科学的、正确的决策。四是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迅速、高效地调动各方面优势力量,聚焦目标,系统性地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五是能够超越局部利益、短期效益的纷争,打破部门之间的“围墙”和“藩篱”,为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作出贡献。

  新型举国体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创新效能。在继承传统举国体制优势的基础上,新型举国体制更能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创新效能。第一在发挥政府领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政府与市场这两只手。第二在于开放和共享,在全球化进程背景下,科技创新更加强调分工合作,注重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各创新主体的活力,从而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第三在于政策引导,在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与科技政策下,更加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第四在于与新科技革命的高度融合。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标志的新兴技术发展,为举国体制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平台。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可以通过新型举国体制实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任务属于国家重大应急任务,可谓是“核心技术攻关”中的“核心”、“先导专项”中的“先导”,与国家长治久安密切相关。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能者上的用人导向,揭榜挂帅,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在此基础上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重大应急科研攻关组织体系、科技平台、制度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新型举国体制作用如何发挥?

  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全面部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下,科技攻关工作确立了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检测技术和产品、药物和临床救治、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五大主攻方向,成为科技攻关工作的行动指南。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必须要明晰主攻方向、坚定攻关路线,敢于立“军令状”。要发挥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科技队伍的战斗力,将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果送到人民群众中。

  坚持人民至上的创新价值观。新冠肺炎严重威胁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科技创新支撑打赢这场阻击战,就是科技创新的初心和使命。科技攻关工作必须从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实践需求中确定科技命题,找准重心和着力点。

  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方法路线。科研攻关必须深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本来面目,透过复杂的疫情看传染本质机理和内在联系,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分类指导。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真正用“靠得住、用得上、有效果”的创新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例如围绕病毒检测方面,研发单位已成功研制了多套不同原理、不同用途的快速检测试剂盒或检测装备,但必须充分考虑检测需求和条件,给予充分的指导说明,尽可能实现快速、简便和准确检测,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制方面也是相同的道理。

  统筹推进医疗救治和科学研究两条研究主线。有效的科学组织管理对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至关重要,可以借鉴“两弹一星”重大任务组织的总指挥、总师制,制定医疗救治和科学研究两条研究主线,明确各专项的医疗责任人和科学责任人,实行医疗和科学两条线组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两条主线要加强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及时应用,发挥好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互补作用。

  注重发挥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基础研究是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而进行的理论性或实验性研究,在组织重大工程任务中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科研攻关要实现全面和彻底的防护救治,就必须对新型冠状病毒穷究其源、探明机理。病毒溯源需要考虑分析不同动物携带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在基因序列上的关系,新型冠状病毒在气溶胶中是否存活与传播,疾病治疗要研究引发炎症风暴的关键通路等科学问题,都需要发挥基础研究的支撑作用。要建立基础研究成果及时向临床诊治应用的转化渠道。

  构建疫情防控的全链条科研攻关体系。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需要统筹中央和地方资源,政产学研各方积极参与,同时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协同发力。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更应实现在科技攻关方面的实践价值,科研机构和高校要充分发挥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作用,企业要发挥好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要建立各方临床、基础及公卫数据的共享整合机制及文化,共同构建对重大传染病发生、发现、确定和治疗的系统性整合式全链条研究。

  创新选题和队伍组织方式,营造良性创新氛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攻关工作,是一个全新科技命题,可以采取以重大工程任务为主的“集团军”组织方式,也可以适当鼓励具备颠覆性思路的“尖刀连”。既要发挥专家经验,也可以组织青年人才攻关,既要发挥核心团队作用,也要注重鼓励外部团队积极参与。例如,在多药物筛选过程中试行“多团队攻关”模式,委托多个科研团队独立开展实验工作、开展研究,最终检验实际效果,激活科技创新氛围。

  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世界科学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建立与国际组织、科研机构、部门紧密、广泛联系的国际科技合作框架,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共抗疫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县杨塔乡徐湾村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临夏永靖县杨塔乡徐湾村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 天水扶贫干部战“疫”单曲《坚守》刊发 天水扶贫干部战“疫”单曲《坚守》刊发
  • 天水玉兰花悄然绽放 天水玉兰花悄然绽放
  • 职称改革实施三年 天水3807名教师获高级职称 职称改革实施三年 天水3807名教师获高级职称
  • 天水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天水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 张家川疾控中心李学军:战“疫”中的幕后勤务兵 张家川疾控中心李学军:战“疫”中的幕后勤务兵
  • 白银市卫监局加强民生保障卫生监督助力疫情防控 白银市卫监局加强民生保障卫生监督助力疫情防控
  • 王军主持召开2020年节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2020年节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