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疫情防控要坚持向科学要方法

20-03-25 09:4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要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安全。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核心防控力,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因素。必须把科学技术放在战略位置,作为核心关键要素,紧紧依靠科学技术战瘟抗疫。

  科学技术是病毒的克星,也是人类的救星。纵观历史,驱动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人类占据抗疫主动权的最佳选择、最好出路。

  方法是到达彼岸的“船”和“桥”,科学的技术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如何科学使用科技成果,把科研产品转化为防控瘟疫威胁的实际成效,是方法问题,也是科学态度问题。欧洲的黑死病得到较好遏制,并不是科技本身有质的发展,而是人们找到了以“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方法,是认识的飞跃、方法的革命。清末,我国东北地区发生大鼠疫,也是依靠这种方法解决问题。弗莱明最初发明青霉素后,由于当时人们重视不够,这一本可挽救更多生命的尖端成果被尘封10年之久,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受到重视。因此,“科学的防控=科学技术+科学方法”,前者是技术本体,后者是方法本位,二者缺一不可。

  疫情防控科技需求紧迫

  纵观人类历史,瘟疫威胁层出不穷,安防措施也与时俱进。然而科技的发展和方法的进步常常被动应对、落在后面。人类在疫情防控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新速度跟不上。在应对瘟疫威胁上,很多时候自然是出题人,人类是答卷人,科技创新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瘟疫发展的速度。隔离疗法最初由鼠疫催生,青霉素源自治疗白喉、炭疽、猩红热等疫病需要,链霉素是应对结核病、鼠疫等的产物,头孢的出现适应了治疗肺炎、前列腺炎、肾盂肾炎的需要……防控疫病的科学技术一路走来,总是始于大量生命毁灭,陷于艰苦卓绝缠斗,终于一次又一次期望与失望、成功与失败的交织。当今世界,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战争动乱的巨大破坏、人群的加速流动,使新的病毒疫患不断出现,人类面临的威胁和压力成倍增加,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积极应对、加快步伐,努力跑在前面,由“马后炮”变为“事前诸葛”,起到守门人作用。

  力量建设不适应。科研力量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冲锋队、排头兵。然而人类在与瘟疫这个共同敌人搏斗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团结一致的战斗集体。重应用研究、轻基础研究,重商业开发、轻学术探索,期待从别的国家、别的研究人员那里嫁接成果并非个例;相互防范隔阂,以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为由,高筑技术和贸易壁垒,像防病毒一样防着其他国家和人群,致使已有成果得不到最广泛最有效的利用;投向偏移,重经济发展、轻安全防控,重军事价值、轻民间用途,重事后“补牢”、轻事先防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分散孤立的研究套路、壁垒森严的技术保护、利润至上的资本逻辑、急功近利的科研歪风,使人类在与疫患的斗争中散沙一片,远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技术滥用高风险。当今世界,随着生物技术特别是基因编辑技术的发生,人类已经可以制造针对特定对象、对自己单向免疫的致命性病毒。当善良的人们正在为疫情防控、战胜瘟患疫情穷心极力之时,一些人却转而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研制病毒、生产敌人、危害他人。面对突飞猛进的现代科技,亟须全人类警觉起来,为科学技术的科学运用加上一把安全锁。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科学技术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锐利武器,是消除瘟疫威胁的法宝。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防控好瘟疫威胁,关键要靠科技。只有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秉持科学态度。科学态度就是理性、实证、批判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科研无小事,必须坚持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做到科学研究、科学管理、科学利用。坚持研为医用的科研导向,医者仁心,研者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强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责任感,把研究立足点落脚点放到防治疫患、造福人类上,知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唯真唯新的科学精神,在瘟疫挑战面前不盲目不轻信,认认真真做学问,扎扎实实搞研究,敢言人未言、敢做人未做,朝着未知、未治聚焦用力,拿出自主知识、研出一流产品、攻克瓶颈问题;坚持严谨细致的良好作风,坚守科学认知、坚持科学防控,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方法,确保药物、疫苗研发安全性,让科研成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推进体系建设。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创新也是一项体系性事业,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尤其要强化整体意识,坚持体系构建。体系化构建科研链,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包括监测、预警、溯源、药物、疫苗、检测、临床等在内的科研回路;体系化构建产业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把最广泛的社会资金和科研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体系化构建力量布局链,按照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的大思路,加强科研和防控力量战略布局,形成体系防控能力;体系化构建保障链,在人才培养、经费支持、法律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为科研攻关和安全防控提供坚强保障,构筑抵御病毒瘟疫攻击的铜墙铁壁。

  坚持协同攻关。应对重大瘟疫问题,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根本就没有什么你输我赢的“风景这边独好”,任何国家和组织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现代科技更加复杂,尤其需要全人类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强化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应对共同安全威胁为桥梁纽带,发挥各自专业和技术优长,强强联合凝聚起战胜瘟疫的磅礴力量;坚持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紧盯疫情防控要害,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重点,尽早拿出务实管用的科研成果和救急产品;坚持合力攻关的协作理念,打破敌对思想、封闭堡垒和隔阂坚冰,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科技情报、信息、设施、成果等无障碍共享共建,共同研究提出应对威胁、推动发展的科学对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天,古城天水的十个美丽瞬间 春天,古城天水的十个美丽瞬间
  • 武山:玉兰吐蕊 杏花灼灼 待君欣赏 武山:玉兰吐蕊 杏花灼灼 待君欣赏
  •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天,古城天水的十个美丽瞬间
2   武山:玉兰吐蕊 杏花灼灼 待君欣赏
3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白银会宁县土高
4   筑牢疫情防控的——陇南市国防教育中心
5   白银靖远县刘川镇改善人居环境
6   白银平川区美化村容村貌
7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白银靖远县
8   兰州市西固区新增16所学校对口帮扶东乡
9   兰州新区炮台村入选省级乡镇卫生村
10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11   兰州榆中县金崖镇紧盯三个“早” 助农
12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
13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白银市49名援鄂医护
14   兰州永登县“陇原巧手”基地带动贫困妇
15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百人摄影团将到黄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