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三重逻辑

20-06-0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杨志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三重逻辑。

  紧紧依靠人民: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动力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作为一个历经近百年奋斗历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成功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有效应对了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挑战,领导国家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构筑起抗击疫情最严密的人民防线,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再次彰显了“一切依靠人民”的时代价值。

  实践反复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新时代需要继续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了人民参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从中获取践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不竭动力。

  不断造福人民: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检验标准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把造福人民、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不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任何时候都不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坚持人民至上,归根结底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要继续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牢牢扎根人民:新时代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坚强保证

  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用“鱼水情”“血肉联系”来定义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牢牢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更是赢得胜利、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都是我们经受考验、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只有牢牢扎根人民之中,才能倾听人民心声,把握群众诉求,才能真正坚持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消除身上的“官僚气”和“奢靡气”,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公仆身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质朴本色,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迫切、更加多样、要求更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必须不断深入群众,想人民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以实际行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只有时刻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才能有更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才能为坚持“人民至上”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
2   交通“醉”人屡教不改 白银一男子3次
3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
4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5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6   甘肃八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半年医疗美容专
7   兰州市城关区幼儿园及托幼机构开学啦!
8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
9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10   甘肃省民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助力
11   切实做好污染源普查 夯实生态环境保护
12   摸清生态家底 守护绿水青山——甘肃省
13   张伟文调研皋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
14   《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15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