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让中缅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20-06-08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70年来,中缅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2011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合作蓬勃开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缅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依然坚固并历久弥新。这主要得益于以下经验:一是始终遵循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两国关系把舵定向,确保中缅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积极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互相支持,双方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三是始终传承发扬胞波情谊。这是两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已成为中缅友好关系的基石。四是始终服务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务实合作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

  2020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取得历史性成果。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缅关系新时代。日前,习近平主席同缅甸总统温敏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表示,希望双方密切配合,把访问成果落到实处。温敏表示,缅方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缅成果,继续深化胞波情谊及各领域合作,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坚持互尊互信,巩固世代友好。中缅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身体力行,谱写了双边交往的历史佳话。进入新时代,双方要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政治互信,世代传承并发扬两国来之不易的传统友谊,让中缅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使双边关系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发展为先,实现共同繁荣。我们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转入实质规划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深化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拉紧共同利益纽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坚持面向未来,促进民心相通。近期,中缅两国互帮互助,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缅甸政府、军队和社会各界向中国踊跃捐款捐物,中国也向缅甸捐赠大批防疫物资并派出医疗专家组,协助缅方提高抗疫能力,深刻诠释了中缅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双方将今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还将围绕建交70周年举办一系列活动,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公平正义,维护和平稳定。我们愿同缅甸等友好国家加强战略协调,扩大合作联动,共同应对疫情和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缅甸都有“团结就是力量”的俗语。团结合作是当前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也是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最有效途径。我们愿同缅方一道,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发扬传统,携手奋进,开创中缅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缅甸大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掌着心灯向前 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掌着心灯向前 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南梁镇:绿色工程扮倩红色旅游小镇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南梁镇:绿色工程扮倩红色旅游小镇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大凤川林场:苗木繁育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华池县大凤川林场:苗木繁育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 战“疫”归来话初心 战“疫”归来话初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农村
2   建立健全药械应急管理制度机制 30条措
3   汇聚磅礴之力 书写大爱真情——东西部
4   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
5   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
6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
7   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8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9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
10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
11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12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13   公安部、网信办、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发
14   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
15   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