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20-09-02 10:2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四川省泸州市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以“善治乡村”强基固本工程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抓好硬件、软件、队伍、机制四大建设,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一盘棋”谋划,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泸州市坚持整体化、系统化理念,促进城乡基层党建领导体制大融合。市、区县分别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及办公室,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城乡大党建、治理大联动新格局。先后出台《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等“1+N”制度文件,确保干有依据、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围绕城市转型升级、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实行一张作战图引领、一套新机制推进、一线项目化治理,发挥书记示范效应,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基层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聚焦生产、生活、生态需要,打造安全、方便、舒适、幸福的城乡环境。”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在江阳区华阳街道领秀嘉园小区调研时谈道,“要坚持纵向完善组织,横向整合资源,着眼于个人、着眼于家庭、着眼于楼栋、着眼于小区,用好各方队伍、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基层治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泸州市把城乡基层治理作为书记领航工程中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金点子”万人大调查,从群众需求出发,整体性思考、系统性谋划。综合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印发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要点、总体安排、分级分项任务清单,把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要求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建立月调度、季督导、年述职工作推进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下级评价上级部门制度,推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

  为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泸州市从35岁以下的优秀选调生、熟悉基层治理的机关干部中,选派55名到街道、社区示范点担任基层治理专职副书记,协助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同时,建立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建立社区工作者4岗18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选派10名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到成都市跟班学习,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张网”统筹,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泸州市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向,围绕个人、家庭、小区楼院、网格等细胞,整体推进物业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党建网络。

  泸州市推行全域覆盖、延伸到户的网格体系,整合各方网格力量、工作资源,按照3000人以上的成型小区、散居楼院600户左右一个网格的标准,推动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一网统管。组建网格党建引领队、群众服务队、专业执法队,主城区配备“全科”网格员513名,建立健全网格发现、村社呼叫、街乡统筹、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镇。

  为推动人员、服务、教育进网格,泸州市创新开展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主题活动,在一线问计问需、一线宣传宣讲、一线化解矛盾。广泛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万名干警进万家、万名教师进万家、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与群众同坐一条凳、面对面交流。推动志愿服务、党内帮扶入网格,常态化开展知恩感恩、遵法守法、习惯养成、新风正气、脱贫奋进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爱家乡、感党恩、跟党走。

  “一平台”互联,“最多跑一次”解决群众办事堵点。泸州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服务到家的原则,通过建设统一的群众服务总入口,打造包含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区生活四大领域一站式治理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市整合集成23个部门、153个系统,打造“3+N”数字化基层治理体系,即1个智慧治理平台+1个便民服务手机端(酒城通APP)+1个智慧治理中心+N类群众服务,构建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治理“总门户”,实现了市、区县、街乡、村(社区)、网格五级业务应用全贯通。

  与此同时,泸州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建成数字化城管、应急指挥、综合治理、网络问政等中心,开展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应用,探索创建“0证明”城市,实现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治理从分头跑向协同办转变。在全省率先推出户籍业务全市通办服务模式,居民群众可在全市146个派出所、28个办证大厅任何一个户籍窗口申办43项户籍业务。

  “一体化”推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泸州市坚持服务群众与城乡治理深度融合,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施便民服务提升、老旧城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民生设施配套、平安城乡创建等工程,建成宜居乡村达标村400个,棚户区改造618套,新建公办幼儿园19所,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65个,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89.0%,推进“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年初,泸州市出台了《关于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建立“三社联动”新型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激发社会参与治理活力。

  同时,培育“红色物业”参与基层治理,建立“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推动问题发现在小区、情况处置在小区、服务保障在小区。(本文由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旅金融“朋友圈”愈来愈有范儿
2   九色甘南梦幻仙境
3   【专题】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
4   静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5   武威马铃薯首次出口越南
6   兰铁局暑运62天共计发送旅客973.7万人
7   中国银行陇南市分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8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0%
9   武威公路局支援陇南抢通受阻公路
10   兰州市向公众征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
11   邮储银行省分行主动对接金融支持稳企业
12   甘肃省高速ETC便民网点实现全覆盖
13   兰州境内六项高速养护工程全部完工
14   三天四夜打通“孤岛” —— 陇南公路局
15   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