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深刻内涵

21-12-13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冰心,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本质体现,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独特创造,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无论是难度、挑战还是其世界性意义都前所未有。因此,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一项繁重、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我们实现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0%,人口素质显著提高。实现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对人类现代化事业的独有贡献,也是对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贡献。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提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遵循这一发展原则,实现了一部分地区富裕起来、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的构想。在先富带动后富上,我们践行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实践,“精准扶贫”“东部支援中西部”、对口援疆、对口援藏等等,都是先富带动后富的生动实践。六中全会对新时代的“共同富裕”又作出了进一步的战略安排,这是我们新征程的新目标,也是新征程的新追求。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新提升,是社会形态发展的新阶段,也是对人和社会全面全新的变革。现代化从内涵上来说,分为物质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为实现现代化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充分契合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从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彰显了我国现代化所蕴含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价值特征。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追求,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中国式现代化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来实现的“绿色现代化”道路,极大地丰富了现代化内涵,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人类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与世界文明共同进步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不仅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而且也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立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千年来和平发展的文化记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新的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2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
3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
4   周继军主持召开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
5   南梁大景区长征文化公园陕甘根据地革命
6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为舟曲群众开通避
7   五条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甘肃深化
8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9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10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11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12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3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14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15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 筑牢高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