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理论意蕴

21-12-13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滕海峰,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坚持历史思维与问题导向,坚定理想信念与共同富裕追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空间思维与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国际视野与开放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济发展史。一百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与影响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离不开不同历史时期党作出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引和谋划。《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蕴含着丰富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这些思想对推动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历史思维与问题导向。一是突出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战时经济政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强调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和规律、改革开放时期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时代强调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和战略规划,从“农村包围城市”到过渡时期总路线、从改革开放到新发展理念,通过经济政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4个五年规划(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与经济建设行动,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三是突出经济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从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到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再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坚定理想信念与共同富裕追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发展的目标指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出平均地权、消灭资产阶级、保护民营资本等政策,夯实了革命斗争的群众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强调集体经济、共同的富、共同的强、按劳分配等,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革开放时期突出强调提高生产效率、培育发展极、兴办经济特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开放市场和招商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来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探索“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节制资本”“减租减息”等,充分体现了关注人民群众需要、致力改善民生的经济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行新“八字方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市场经济、国企改革等,开辟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坚持空间思维与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发展是在一定自然空间条件下的发展,空间布局影响经济发展效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施的工农武装割据、发展根据地经济、解放区经济,以经济发展巩固了革命成果,以经济发展拓展了革命空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强调统筹兼顾和综合平衡,推动三线建设、协调城乡等,客观上推动了中西部工商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强调沿江沿边沿海开放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东部率先发展、主体功能区等,突出经济效率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进入新时代,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发展战略,更加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土空间格局优化。

  坚持国际视野与开放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倡导要打开国门融入世界市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乒乓外交”等,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积极促进沿海开放、特区建设、加入WTO,突出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进入新时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港(区)、综合保税区、中亚中欧班列、境外挂牌企业、境外企业和园区等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
2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3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
4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
5   周继军主持召开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
6   南梁大景区长征文化公园陕甘根据地革命
7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为舟曲群众开通避
8   五条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甘肃深化
9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10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11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12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13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4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15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