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再添“三把力”

22-07-05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日前,人社部印发通知,于7月至12月启动实施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心保障毕业生的求职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压实责任,发劲使力。

  在完善帮扶机制上再添一把力。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在逐年提升,由于我们提早做出了安排部署,顺利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今年,面对超历史记录的就业人数,面对经济发展中的多重挑战,更需要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就业帮扶机制。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各高校不断创新帮扶措施,精心保障毕业生的求职之路。针对不同的毕业生,各地采取了不同的帮扶措施。从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到暂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从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到有志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等,分别采取相应帮扶举措。同时,毕业生不仅可以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各地利用精准的信息摸排,让政策跑在问题前面,完善就业帮扶机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注入了推动力。

  在岗位信息服务上再添一把力。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对于那些未就业的毕业生,各地采取务实的岗位信息发布措施,为毕业生与用工单位提供更加精准的对接服务。一方面各地抓紧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方面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多信息,发挥各个层面的力量。国有企业带头发力,全面启动扩招活动,释放一批就业岗位。网络招聘主动发力,千方百计挖掘岗位,及时发布就业用工信息,从推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到组织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从提供智能匹配、线上洽谈、直播招聘等服务,到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利用线上招聘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广泛应用直播带岗、空中宣讲、无接触面试等新模式,并加快岗位信息省级集中、全国联网发布,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组织线下招聘活动。通过及时全面精准的信息发布与服务,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注入了新活力。

  在就业岗位拓展上再添一把力。一方面我们在就业帮扶机制、就业信息服务保障上发劲使力,一方面则要扩大就业“蓄水池”,挖掘更多就业岗位资源,才能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对于毕业生非常关注的政策性岗位和公共部门岗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推动岗位加快落地。从“三支一扶”计划,到“特岗计划”,从积极推动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到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再到公务员招聘等,通过一系列的岗位拓展,通过各方面的发力,从不同侧面缓解就业压力。各地联合多部门聚合资源、深挖潜力、协同推进,积极开发各类就业岗位,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有优质的就业岗位,就一定能够啃下高校毕业生就业这根“硬骨头”。(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