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打好“组合拳” 压实消费“压舱石”

22-07-19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打好“组合拳” 压实消费“压舱石”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系统全面促进消费的角度,提出了5方面20项重点举措。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9.4%。由此可见,消费仍然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经济发展面对多重挑战,消费市场因疫情影响而遇冷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具有重要现实针对性。精准落实《意见》精神,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要打好“组合拳”。

  在问题导向中打好“长短拳”。今年上半年,消费市场与中国经济发展一样经历明显的波动。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今年上半年以来低点,5月和6月份国内消费稳步回升,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延续消费稳中向好势头,既要立足当前,聚焦消费市场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结合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努力稳定当前消费,切实保障消费供给,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也要着眼长远,把握消费需求规律,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眼消费市场的长远规划,聚焦当前消费方面的实际问题,前瞻谋划,统筹施策。“长拳”要思路清晰,“短拳”要坚定有力,聚焦问题,精准挥拳,打出消费的动力活力,打出消费的信心潜力。

  在综合施策中打好“重点拳”。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用老办法去搞一味地消费刺激,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从市场主体、供给保障与新型消费等方面着手,努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要稳得牢固,要贯彻落实具体的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切实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发挥投资乘数效应,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并增加收入,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保”要保得到位,支持各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切实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新”要新得务实,促进新型消费,科学推广无接触交易服务,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既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又助力数字经济大众化发展。

  在服务供给中打好“品质拳”。消费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感觉,要激发消费潜力,激荡消费激情,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心的服务,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对于各地区各部门来说,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打通消费领域中的各种机制体制障碍。总体来看,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消费发展水平仍有差距,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有待增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待提升。要让消费提档升级,要让更多消费者愿意消费、放心消费、舒心消费,要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针对重点消费对象推出贴心消费政策举措,也要不断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助于解决后顾之忧,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更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让消费的动力更加汹涌澎湃。(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