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点亮城市烟火气,让消费“跑起来”

22-07-16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7月1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会议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扩消费既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又能带动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

  如何才能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需要各地区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用全力呵护城市“烟火气”,让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要让消费类的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起来,要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满足群众需求。要善于找准空白点,挖掘新热点,抓住关切点,为消费注入新动能,让消费“跑起来”“热起来”,才能让经济真正“活起来”。

  找准消费“空白点”。受本土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遇冷。在此情况下,居民消费信心受到一定影响,消费热情和消费潜力被抑制。面对压力与挑战,我们要敢于直面困难,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于找准突破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面对各种政策与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为消费带来新的生机活力。尤其是持续开展的“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再次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要积极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消费注入一股强大的拉动力。只要各地强化政策实施,强化宣传引导,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全国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就会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总之,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消费困境时,要举一反三,善于开动脑筋,找准消费空白点,就能够激活消费的“一池春水”。

  挖掘消费“新热点”。推动消费恢复发展,既要找准空白点,为消费注入新活力,也要挖掘消费新热点,为消费注入新动力。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随着人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在消费观念上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消费。各地区要善于从这些消费新趋势中把握新机遇,不断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尤其是在最近在全国多地出现高温高热的背景下,一些电商平台和实体店的各种绿色智能小家电广受欢迎,成为了拉动居民消费的一个亮点与热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越是在消费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越是要捕捉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越是要积极呵护和培育市场消费新热点,想方设法把消费者的激情激发出来,把消费的潜力挖掘出来,把消费的动能释放出来。

  抓住消费“关切点”。中国有十四亿多人口,这是一个超大的市场,这是一股巨大的消费力量,尤其是在消费活力被抑制时,要立足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实际,关心关注民生发展,深入基层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抓住民生关切点,把消费带来的红利分享给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消费带来的好处,才能激发消费的源头活水。各地要积极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工程,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为扩大家电消费提供支撑等。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和民生项目的拉动,带来消费链条的延伸,带动消费产业的互动,消费的活水就会汩汩而流。(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