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执彩色之笔绘斑斓绚丽的人类文明画卷

22-07-12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强调,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世界因文明的多样性而多姿多彩。让我们拿起彩笔,共绘斑斓绚丽的人类文明画卷。

  执“新型文明观”之彩笔,绘“多样性彰显”的人类文明画卷。“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不同文明之间特色各异、千差万别,乃是客观事实。“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羹汤之所以美味可口,在于把各种不同调料混合到一起。正如人类文明的绚烂瑰丽版图一样,一旦失去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这个基本属性,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创造和赓续的文明都一样或都差不多,世界也便成了黑色铅笔描摹出的“单一色调”素描画。人类文明是一座“百花园”。欲行人类文明正道,彰显多样性之美,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文明观。当前,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就是我们的新型文明观。它“新”在尊重了文明多样性、超越了文明单一性,“新”在超越了以二元对立为基本特征的西方文明观和传统文明观。

  执“人间正道”之彩笔,绘“民心桥贯通”的人类文明画卷。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归根结底要靠各国人民民心之间的相连相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连相通,为中意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是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每个国家都要执起“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人类文明发展“人间正道”彩笔,方能绘好“民心桥贯通”的人类文明画卷。要相互尊重,国与国之间尊重和珍惜彼此灿烂文明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深对彼此文明内涵的认知和理解。要和衷共济,在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借文化合作平台深厚国家间、人民间友谊,依靠团结合作寻求解决方案、共克艰难,为人民谋幸福。要和合共生,让民心桥上永远奏响互利共赢主旋律。

  执“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彩笔,绘“生命力旺盛”的人类文明画卷。人类文明要谋求可持续发展,就要永葆青春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而这个“生命力”,要依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人类文明的肌体源源不断地注入来实现。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基础。人类文明的丰富多彩,是人类对美好未来憧憬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执“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彩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纽带,把全人类职责和权利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而超越传统的文明观,尽量减少和消除国家之间的隔阂,克服“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上焕发出多彩魅力。(靳仔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