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谭谈交通》全面下架”,维权还是“碰瓷”?

22-07-13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谭谈交通》全面下架”,维权还是“碰瓷”?

  10日,《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发布微博称,惊闻《谭谈交通》被全面下线并可能面临数千万的巨额赔偿。随后,“谭谈交通全面下架”“谭乔自曝或面临牢狱之灾”成为热搜话题。谭乔表示,面临赔偿的第一个原因是游术公司投诉他侵权。面临赔偿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有一些商业的合作,他个人面临的无法正常履约而导致的一些赔偿。(7月11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谭谈交通》是一档非常出名的公益类普法电视节目,凭借着贴近大众的节目特色和诙谐幽默的主持特点,寓教于乐,向大众传播交通法律常识,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而进入网络时代后,《谭谈交通》里的一些片段,被网友二次剪辑加工,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开来,引发了新的热潮,点击率非常高。可如今,这些未经授权,个人剪辑、上传的视频内容,均涉嫌侵权遭到下架,还将面临巨额赔偿。

  谭乔做为《谭谈交通》的主持人,也遭到了账号内视频被下架,或面临千万索赔,显然出乎谭乔和网友的意料之外。据谭乔表示,“当初制作《谭谈交通》,没有任何个人或者任何机构签订了这种合同或者协议。那原创者就是我谭乔自己,而且这个视频记录方他就是一名摄像的记者。”而据成都广播电视台版权声明,其拥有《谭谈交通》板块的全部著作权,并将著作财产权以及将上述权利的转授权权利,以及将上述权利许可第三方进行分销的权利转授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由此可见,关于《谭谈交通》的版权,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尚存在争议之处,究竟谁拥有该节目的版权,此次事件属于维权还是“碰瓷”,则应根据双方所出示的证据,诸如合同、协议、创作底稿等,由司法进行权威裁决。而这起版权纠纷引起网友关注,也说明随着短视频的流行,网友对传统影视娱乐节目进行再加工、网络传播等,涉及到网络流量和商业利益,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版权问题,如果操作不当,就可能涉嫌侵权,需要予以重视了。

  《谭谈交通》是一档“古早”的电视节目,当时即受到欢迎,如今又在网络时代重新火爆,主持人谭乔也变成“网红大v”,说明《谭谈交通》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值得更好地挖掘与开发。但是,此类影视娱乐节目在网络传播时,往往是网友自发行为,也有商家“蹭热点”做宣传,可都缺乏合法授权,就此埋下了版权纠纷隐患。类似的情况,近年来已经出现过很多次,涉案个人和商家,遭到版权方的投诉和索赔。

  目前,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密集起诉了多家视频公司,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可见,《谭谈交通》的版权纠纷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最终结果如何,不妨拭目以待。同时,该案也提醒网友和商家,不能再无视网络信息版权,需要遵守知识产权法律,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合法传播和使用相关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