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水

22-07-19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水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传承与创新的角度,指明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方向与路径,增强了坚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强大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文化动力。

  在历史与现实的认知中勇担使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精神活水”。从历史层面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需要我们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我们要勇担使命,深化研究成果,强化宣传,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动力,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中国与世界的审视中增强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开放活水”。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夜郎自大,而是要立足中国实际,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坚持开放包容的格局与视野,坚持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开放发展中走向世界。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要借鉴先进文明理念,原创性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原创性贡献。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在传承与创新的运用中激发动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源头活水”。如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不能一概否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