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双向奔赴的人才购房政策,别让“第三者”钻了空子

22-08-18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有媒体报道花30万元即可“买”到杭州E类人才身份,从而享受直接落户、租房补贴、购房摇号倾斜等人才优惠政策一事。杭州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背后是否存在灰色产业链?当日下午,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人社局对“人才代办”中介有关问题回应称,已督促相关城区认真调查核实,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8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一座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往往能体现城市的温度与包容度。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人才已逐渐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杭州市“思贤若渴、唯才是举”的暖心引进政策正是基于集聚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初衷。可是,若不能使利好的政策就地生根,使其“芬芳”落到实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更严重的将会损害杭州“双向奔赴”的真诚形象,有不法“人才中介”广告甚至标榜:“吃政策饭,包办一条龙,自己也是为城市留住人才‘操碎了心’。”

  好政策不是“第三者”牟利的工具。人才购房资格是“香饽饽”,当人才资格被不法分子轻易摆上“货架”兜售,本该属于真正人才的红利也就被“非法占有”,原本规划的人才配套措施也俨然被浪费。塑造“人才红利”、“人才生态环境”不易,人才引进中不论哪个环节被“注水”,都直接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归根结底,只有将背后暗箱操作的“灰色产业链”连根揪出,才能堵牢空子,确保政策行之有效。

  不法中介大打“擦边球”,就证明现行政策中存在“薄弱环节”,只要“点对点”对症下药,良好的政策仍然会广纳英才。人才代办不是“人才造假”,可以明确伪造人才身份购房牟利,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对存在此类行为的“黑中介”和当事人必要时需计入信用档案,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转公安部门查处。相关部门也理应对违规取得人才购房证明的予以注销,对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不管是“真假美猴王”还是冒尖充大的“假李逵”,只有让造假者付出高昂的成本和代价,让监管者不再缺位,真正的人才才能留下来、扎下根。

  给真正的人才一个家是一座城市最具诚意的“邀请”。人才优先购房,是多地吸引人才落户的一项优惠政策。可以看到,近几年随着省域、城市引进政策落地生根,各地皆相继开展人才购房资格审查,在逐渐完善的审查措施下,不法分子容身之地愈发走窄,动“歪脑筋”妄想炒房、从中牟利的也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引得进,留得住”不仅体现在政策上,更体现在细节中,也只有对“第三者”打得出组合拳,才能给流入人才喂得下“定心丸”(韩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