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重庆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致敬平凡英雄

22-09-01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由于持续高温干旱,8月9日以来,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截至26日8时30分,经各方共同努力,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今年重庆森林火灾的火势非比寻常,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发生频繁、处置困难。特别是创纪录的高温少雨天气、山高坡陡的地形,加大了扑灭难度。当家园遭遇威胁,同胞置身危难时,那些平时默默无闻的人们挺身而出,选择向火而行,传递出英雄的胆略和气概。

  专业救援队是了不起的英雄。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甘肃、四川、云南等省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火线支援,星夜兼程。在火场,消防、武警官兵、民兵从白天奋战到黑夜,从深夜奋战到天亮,他们叫响了“山火不灭,绝不收兵”的战斗口号,以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在40多度高温下参与灭火战斗,面对高温和烈火的双重炙烤,有人双腿隔着衣服被熏黑,有人磨破了衣服、磨起了血泡,有人累到呕吐,但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放弃。汗流浃背,疲惫的面容,让人们为之动容。当人们竖起大拇指,把“英雄”这个词送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却羞涩地回答:“哪里是英雄,都是职责所在!”

  青年志愿者是了不起的英雄。在森林火灾扑救行动中,除了消防、武警、民兵等,还活跃着许多志愿者。有一支“重庆娃儿们”组成的摩托车救援队,尤其让人敬佩。由于山火现场位于山区,水、盒饭、药品、灭火器材等物资不能直接运送到一线,这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无数青年人自发组织成“摩托车大军”,带着箩筐和背篓,给山上的消防人员转运物资,完成大型车辆无法抵达的地方硬核运输任务。昨天,也许他们还是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但是,面对无情山火,他们便成为奋不顾身冲锋的英雄。

  普通人是了不起的英雄。与山火作斗争,不能缺少更多普通人的贡献。居民们为扑火英雄的行动所感动,自发为救援人员送去物资,带着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食物,送给现场的救援人员。因山火现场有的山路十分崎岖,物资无法用摩托车送达,附近群众便自发徒步背物资上山。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自发向救灾一线捐赠慰问物资,当好“后勤兵”,以实际行动为灭火救灾尽绵薄之力。因为我们“在一起”,扑救山火才不会感到害怕;因为我们“在一起”,扑救山火才更加有力量。“在一起”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支持,是一种可以感知的温馨情感。

  涓涓之水,汇成江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尽己所能,不惧艰险。“你和我都是英雄,没有理由,没什么打得倒我”。在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每个中国人身上都有英雄气,都是了不起的平凡英雄。(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