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23-03-03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何星丑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在各大报刊公开发表。以此为起点,全国学雷锋活动开展至今已有60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实际上,一些单位和地区的“学雷锋活动”在此之前就开始了。沈阳军区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是从1960年11月开始的。这一年的11月,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授予雷锋“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前进报》刊登雷锋事迹报道。1961年,雷锋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广大群众自发走上街头送别雷锋。一个多月后,第一个雷锋事迹展览在雷锋连队开办。不久,雷锋事迹展扩大规模在抚顺市开展,后复制分发到辽宁省各地同时展览,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1963年2月7日,《人民日报》用两个整版报道雷锋事迹,周恩来同志“灯下读雷锋”,推动了新华社、《解放军报》等各大报纸大规模宣传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毛泽东同志阅读雷锋事迹后,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同志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1963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活动。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3月5日,全国各大报刊刊登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热烈开展。此后,“雷锋故事”不断随时代发展涌现新篇,“雷锋精神”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蕴含的内容极其丰富,它又是动态的、发展的,不断聚合着一代代“追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时代先锋们的先进精神。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观照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扎根脚下这方英雄辈出的沃土,共产党人对雷锋精神的炽热情怀,辉映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浩瀚星空,放射出永不褪色的思想光芒。因此,重视和研究雷锋精神,强化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与作用,强化其在国际交往中的影响与意义,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必将影响深远。

  (作者:陶克,系《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