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开展主题教育 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结合起来

23-04-21 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开展主题教育 要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结合起来

  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理论,用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这就是认识和实践的发展过程。加强理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调查研究是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找到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再把实践上升为新的理论。二者相互促进、辩证运动,推动着认识和实践的前进和发展,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生动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落实这一总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二是要深化调查研究,通过理论学习来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通过调查研究来达到“重实践、建新功”。

  加强理论学习就要系统全面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这一科学体系作出了完整的描述,其中包括“十个明确”的基本原理,“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和“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以及它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突出的特点和鲜明特色就是坚持了“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在它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唯物辩证法、实践观、认识论和科学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就要通过理论学习来增强党性,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通过理论学习,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调查研究是重实践、建新功的重要方法。重实践、建新功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提出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每一次取得成功和胜利,都是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基础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调查研究方面都给我们做出了典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本本主义》《永新调查》《宁冈调查》《寻乌调查》等调查名篇,为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了“第二次结合”,1955年底到1956年初,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论十大关系》,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要把党重视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下去、传承发扬。

  深化调查研究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马观花,不弄虚作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深化调查研究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主题教育成效的评判标准。

  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就是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出现学习、工作“两张皮”。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