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中印尼进入共建命运共同体新阶段

2024-04-12 15:3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印尼进入共建命运共同体新阶段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中方愿同印尼保持密切交往,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共同维护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维护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一是继续以元首引领全面深化双边战略互信。两国元首互动达成的共识为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战略指引,为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应继续发挥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作用,以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为统筹平台,充分发挥双边合作联委会作用,持续深化战略互信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高水平战略沟通渠道和政治安全合作对话平台,建立健全政策沟通长效机制,为加深和扩大双方合作持续注入动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周边地区。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印太展望协同增效并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合作,致力于壮大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力量,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是推动互利共赢合作格局提质升级。聚焦政治、经贸、人文、海上“四轮驱动”推动合作格局提质增效。除进一步强化政治战略互信外,应在互利互惠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双边贸易合作和投资规模,支持在经贸活动中扩大本币使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现强劲、均衡、包容和双向可持续的贸易,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资源禀赋和产能优势互补,深入推进“两国双园”和“区域综合经济走廊”项目,打造更多优质合作项目,在矿产加工、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项目等能源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发展重点产业开展更多高质量合作,加强智慧城市、5G、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合作,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支持地方和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合作,开展更多促经济、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应继续密切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增开旅游航线,密切地方合作,加强留学和人才培训合作交流,推动两国民间和宗教团体开展更多交流互访,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应持续深化海上合作,用好中印尼海上合作技术委员会机制和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深化在海洋科研环保、航行安全、深海探测、防灾减灾、海上能力建设和渔业等领域合作。

  三是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也是东盟唯一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均占东盟的40%左右。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联互通,均是RCEP成员国。应共同推进中国—东盟更高水平战略对接,尤其要共同加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科技创新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等,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硬联通”合作,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稳步提升海关、税务、资金结算等领域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形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互联互通网络。充分发挥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理邻近、产业互补优势,以及RCEP积极作用,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深层次嵌合,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维护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维护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