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数字化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21-09-10 1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张彬、李丽平(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9月2日-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本次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投资便利化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助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全球产业结构、组织生产方式和产品内容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趋势推动下,逐渐产生了一种新的贸易形式,即数字贸易。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字贸易的发展更加迅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也显现出与全球趋同的势头,2019年我国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25.6%。

  作为服务贸易协定(GATS)下12个服务领域之一,环境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贸易占比日益提升的背景下,要进一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必须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可以延伸环境服务贸易的时间尺度,拓展市场范围,提升贸易速度,还可以实现环境产品与服务的贸易协同。

  在延伸时间尺度上,提供环境服务的企业通过在不同时区设置服务站点,可以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例如,苏交科集团在收购美国最大的环境检测企业TestAmerica后,在中国分析实验室晚间休息时可以利用美国正处于白天的优势,为中国客户继续提供服务。

  在拓展市场范围上,利用互联网,环境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或客户。例如,一些环境服务企业通过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提供的B2B或B2C服务,将环境服务提供给全球市场客户,并且以低廉的成本获取相关服务、技术信息。

  在提升贸易速度上,通过数字传输提供环境服务可不受物理距离和时间的限制。例如,专家可以不用前往实地,通过在线的方式提供相关环境咨询服务,节省了时间和交通成本。

  在实现贸易协同上,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是数字化背景下环境服务贸易的新形式。比如,通过数字营销售卖环境产品、服务和技术等,以及通过互联网交付设计图纸,然后在异地实现产品生产和本地销售等。

  鉴于此,进一步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将有利于促进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环境服务业尽管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环境立法不断完善以及市场化的逐步推进,环境服务业的主要内容也从单一的技术服务向决策、管理、金融等综合、全方位的智力型服务发展,结构性调整明显加快。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各项法规、政策的出台为我国环境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在环境服务领域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2019年,我国环境服务收入总额约为1.12万亿元,占环保产业收入总额比重超过60%,成为拉动环保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服务贸易以及环境服务业发展,我国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环境服务贸易以及推动数字贸易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提出探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等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环境治理服务水平,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等相关内容。“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强调,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同时,要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壮大绿色环保产业。

  在促进环境服务贸易方面,2020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提高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并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在研发设计领域,新增或修改污水处理设施设计等条目。

  在推动数字贸易方面,2019年11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商产融合为主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模式。此外,我国先后出台《数据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支持和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搭建了初步法律政策体系框架。

  综上可见,无论从产业发展基础还是从政策法律框架等方面,我国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已具备较好基础。关于未来如何具体推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积极推动环境服务贸易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的投入,如基础互联网平台建设、环境数据网络化等。突破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等关键技术,加强信息组织和数据仓库研究。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跨界融合、智能化发展加速等新趋势,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和能级,夯实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发展的物理基础。

  构建和完善环境服务数字贸易规则。通过贸易框架下市场准入和规则谈判拓展环境服务业市场边界和需求,扫清以数字化形式进入环境服务业市场的障碍。借助贸易谈判提升市场开放水平,构建和完善环境服务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规则,有利于我国环境服务通过数字贸易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积极完善数字服务贸易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在确保国家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营造环境服务商业数据自由流动环境,构筑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发展的规则基石。

  推动建设环境服务数字贸易统计核算体系。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数字服务贸易的统计框架和分类,并结合我国数字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以及环境服务贸易特征,明确环境服务数字贸易的统计口径。构建统计指标体系等,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数字服务贸易统计方法,准确识别真正通过线上进行传输交付的环境服务数字贸易,提升统计数据的精准度等,完善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发展的统计体系。

  积极利用服贸会平台,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发展。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对于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服贸会平台,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合作,包括规则构建、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激活环境服务贸易数字化动能,完善推动环境服务数字贸易发展的交流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2   税费服务来助肥 葡萄园里展新颜
3   兰州新区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
4   陇周刊(2021年第33期)
5   甘肃省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举
6   外国“网红”看甘南
7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8   兰州新区将发行不超5亿元绿色债券
9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10   “十四五”省农发行将投放不低于两千亿
11   甘肃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2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13   【以村为美】罗汉洞柿子成为群众致富“
14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
15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