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教师节,总书记的祝福与嘱托

21-09-10 15:53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关心关怀人民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在教师节为广大教师送上祝福、对教育发展谆谆嘱托。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1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总书记指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2019年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当天上午11时,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他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热情握手,不时交谈,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礼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总书记用9个“坚持”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并提出明确方向: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总书记还从教育体系建设、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办好教育事业的合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八一学校是总书记的母校,他小学和初中都在这里学习。在老校园照片前,总书记指着照片上一处处熟悉的建筑,追忆往事,如数家珍。看到自己小学的学籍档案、当年同老师同学的合影、1992年母校45周年校庆时自己的贺信和赠送的礼品,总书记动情地说,母校给予我很多知识熏陶和精神滋养,我怀念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也铭记着老师们的教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在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时,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那些闪耀着思想光芒的话语让人难忘: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奋进者、先行者、引导者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总书记在信中指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并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地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总书记提出做好老师的“四有”要求: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总书记勉励我国广大教师:“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衷心祝愿每个教师都能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到好老师。”

  “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总书记深刻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总书记用3个“牢固树立”寄语广大教师: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对发展教育事业,总书记提出要求: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敬爱的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策划:刘名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宣传活动启
2   兰铁局金秋“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首开
3   张掖税务:马背流动办税岗 精准服务覆
4   甘肃省商务厅多举措保障双节市场稳定繁
5   小康路上异“菌”突起——漳县壮大食用
6   贡献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7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润苗“首席联络员
8   在平凡中成就辉煌——记全国模范教师赵
9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10   张掖民乐县乐民新城小区一角
11   兰州新区将发行不超5亿元绿色债券
12   大力营造“放管服”第一环境 ——张掖
13   “十四五”省农发行将投放不低于两千亿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15   张掖税务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讲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