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特殊笔”答好特色产业发展卷

22-07-12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让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各地要结合实际,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和因情施策。

  用“因地制宜之笔”,答好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优势,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而是要结合资源禀赋、历史沿革、文化沿承等因素,突出地域特性。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必须找准方向路径,要独树一帜,突出地域特性,要有专属的地理标志。螺蛳粉、沙县小吃、小黄花、小木耳等,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拉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特色产业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立足本地资源来规划发展特色产业,以此实现错位发展。各地要注重县域特色产业,注重“一村一品”,让特色产业“特”起来、“靓”起来、“火”起来。

  用“因势利导之笔”,答好特色产业发展“动力卷”。经过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各地特色产业得到了发展壮大,但总体看,一些地方产业发展基础还不够扎实,发展动力不够充足,相关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等,各地要从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政策层面支持等因素出发,把握机遇,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之际,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际,各地要持续加大力度,注重因势利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上来。一些地方利用光照资源充足的优势,利用国家政策的支撑,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探索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拓展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光伏+产业”形成生态养殖和发电并行的绿色增收模式。依托一方池塘、一片山林、一个牧场,农户既能发展农业,又能实现绿色发电,还能吸引游客,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综合收益。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善于把握机遇,做到因势利导,就能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用“因情施策之笔”,答好特色产业发展“活力卷”。特色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些地方要反复探索实践,甚至要走一些弯路,才能摸索出可持续发展路子。因此,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时,各地要及时跟踪市场信息情况,跟踪产业发展态势,结合各个时期产业发展的现状,采取特殊政策。当一个地方的农特产品因为市场打不开局面而滞销时,要强化多重销售渠道,要打通销售瓶颈,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当一个地方的特色产品受到各种仿冒产品冲击时,要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方面既要从总体上进行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做好全方位的支持,出台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的普遍性政策举措,一方面则要结合个体情况的差异性,结合某个时段的特殊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关键时刻拉一把,重要时候加把力,才能激发特色产业发展的活力。

  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更加强劲,广大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红红火火。(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