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问天之路”汇聚逐梦星河的信心力量

22-07-29 13: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踏上问天之路,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问天之路”振奋人心。2022年是中国的“超级航天年”,在神州十三号回家不到两个月后,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又去宇宙“出差”,一个多月后,问天实验舱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全球经济社会进入相对动荡阶段,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更加坚定。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完成建造后,意味着国家太空实验室也将建成,并将开展长期、多领域、大规模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问天实验舱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意味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迈向浩瀚宇宙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党、国家和人民的厚重期望,激发出了亿万中国人的壮志豪情。从“嫦娥”揽月,到“祝融”探火,从“羲和”逐日,到“问天”探苍穹,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都是中国航天梦的击鼓催征。航天梦连着中国梦。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劲动力。

  “问天之路”充满自信。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创造许多第一,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航天人的自信。问天实验舱是我国目前最重、尺寸最大的单体飞行器,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问天实验舱的工作舱长达9米,是目前我国航天器中体型最大、承载最重的密封舱,也是世界第二大单密封舱体。与天和核心舱相比,问天实验舱还具备更强的超万瓦级的供电能力、千兆级的信息传输能力。问天实验舱配置的是目前国内研制的最大面积可展收柔性太阳翼,单翼全展开状态下最长达27米,展开面积可达110平方米。问天实验舱是空间站系统中舱外活动部件最多的舱体,大量的舱外设施设备更好地保障了出舱活动,也为更精细的舱外操作提供了支持。无论是从问天实验舱的发射,还是从问天实验舱的本身来说,既是中国航天科技创新发展的见证,也是中国人追逐航天梦想的强大自信,更是中国航天人一次次以自信和豪迈在太空写下的中国奇迹。

  “问天之路”永无止境。“问天”即叩问苍穹,探索浩瀚宇宙,探求未知奥秘。探索浩瀚宇宙,是梦想的远航,也是艰辛的跋涉。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意味着中国“天宫”又完成一个关键的建造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从远在火星的“天问一号”,到问天实验舱,无论是“天问”,还是“问天”,都集中彰显着中国人探索浩瀚星空的梦想与追求。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问天实验舱作为中国的又一个大国重器,将为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提供更大空间,也为空间科学研究提供更大平台,而且也将激励中国航天人以此为契机,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中迈出砥砺前行的步伐。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在不懈追求航天梦的道路上,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不停止。在逐梦星河的道路上,我们要坚定自信,开拓创新,勇攀高峰,迈出更多“问天之旅”,让浩瀚太空留下更多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