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笔试3.17分被录取,不能止于取消岗位招聘

22-08-04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8月1日,网络反映湖北监利市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成绩3.17分被录取的情况之后,监利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调查核实。经监利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鉴于该岗位仅有一人参加面试,且笔试成绩过低,取消该岗位招聘计划。(8月2日澎湃新闻)

  湖北监利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一名笔试成绩仅3.17分的考生,基本上等于交了白卷,竟然正儿八经地公告被录取了。如此招考荒唐至极!到底是按照招考规则正常录用,还是“萝卜”招聘?笔者认为,不能止于取消岗位招聘计划,有必要调查背后的真相,如果存在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从核实结果来看,此次监利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其中,监利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岗位招聘计划数1个,共有4人缴费报名,2人弃考,2人参加笔试,两名考生笔试成绩折合后分别为54.17分和3.17分。经过资格复审,两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7月30日,该岗位笔试成绩54.17分考生自愿放弃面试资格,造成只有笔试成绩3.17分考生参加面试。因为前两名都选择了放弃,最终该考生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然而,如此低的笔试成绩,与交白卷没有什么区别。

  不可否认,根据发布的招考规则和流程,发布招聘公告、审核报名情况、组织笔试、面试、公布拟聘用人员名单,相关工作人员按规则和流程执行即可。令人质疑的是,招考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在招聘领导小组的监督和审核之下进行的,如此低的笔试成绩,是如何一路过关,最后被录用的?也就是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领导小组审核和研究,没有通过领导小组研究通过,是很难走到公示这一关。这其中,是领导小组的监督走过场、流于形式,还是故意“防水”?则需要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其实,该招考笔试“不设最低分数线”,就为此次事件埋下了“伏笔”。更为蹊跷的是,该岗位共4人缴费报名成功,结果2人弃考,最后面试又有1人选择放弃。如今就业形势严峻,在编制招考火爆的大环境下,3人竟然相继选择放弃,让该考生“后来居上”,成为唯一的“第一名”,不得不令人怀疑,这是一次内定的“萝卜”招聘考试,其他3人不过是事前安排的“陪考”而已。无奈内定者的笔试成绩“太水”,最终露出了马脚。

  常言道,事出反常必有妖。笔试3.17分被录取的背后,或许就藏着不可告人的猫腻。其一,招考的规则是否合理、公正,“不设最低分数线”显然不合常理,如果是故意为“萝卜”招聘留的“后门”,应当追究规则制定者的责任;其二,招聘领导小组如果在招考过程中,根本就没有监督和审核,或走过场、流于形式,或故意“防水”,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渎职、不作为等法律责任;其三,确实为“萝卜”招聘,则相当于考试作弊,必须依法追究幕后“肇事者”的刑事责任。总之,此事件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让违纪违规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