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从外贸之“韧”看中国经济之“稳”

22-08-10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从外贸之“韧”看中国经济之“稳”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

  无论是从前七个月,还是从7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都释放出了明确信号,也带来了好消息。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之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对于中国经济和全球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不断增强“稳”的动力。

  从贸易主体看中国经济的活力性。对外贸易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早已成为全球化趋势下各个国家着力推动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多重压力与挑战,外贸能够保持逆势增长势头,这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例证。无论是从前7月,还是从7月份的外贸企业数量与相关贸易主体的增长情况看,都集中说明中国经济充满巨大活力。从外贸企业数量看,前7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52.6万家,同比增加5.8%。在中国经济面临压力挑战的情况下,外贸企业数量持续增长,离不开充满活力的经济支撑。在外贸进出口中,民营企业作用突出。民营企业进出口11.8万亿元,增长15.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外商投资企业也在发劲使力,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97万亿元,增长2.7%。国有企业释放出发展动力,国有企业进出口3.8万亿元,增长15.5%。各类外贸主体竞相发力,既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活跃度,也拉动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从贸易地区看中国经济的开放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唯有把握时代机遇,主动融入全球化浪潮,才能激荡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才能推动各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持续推动经济开放发展。从前7月中国贸易的主要伙伴分布情况看,既有传统贸易伙伴,也有新兴市场,中国贸易呈现出了多点开花局面。前7月,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3万亿元,增长13.2%;与欧盟贸易总值为3.23万亿元,增长8.9%;中美贸易总值为2.93万亿元,增长11.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55万亿元,增长19.8%。其中,出口4.27万亿元,增长19.8%;进口3.28万亿元,增长19.8%。无论是从贸易地区,还是从贸易进出口情况看,都集中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开放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之后,只会越开越大,开放的中国是世界发展的机遇。

  从贸易产品看中国经济的优势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量大,本身具有超大的市场规模,这是中国经济自带的优势与“流量”。前7月,中国外贸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增长,关键就在于中国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传统的机电产品看,前7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57万亿元,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9182亿元,增长4.4%;手机4946.3亿元,增长2%;汽车1757.4亿元,增长54.4%。从劳动密集型产品看,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41万亿元,增长15.2%。在这些数据中,既有传统优势,也有科技创新形成的出口优势,这说明中国经济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发展质量上,都有了全面提升。(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