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家国之爱筑起新时代的“长城”

22-09-01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8月26日,重庆本轮山火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还记得那张刷屏的摄影图片吗?燃起大火的森林中,左边是山火肆虐的红色火线,右边是救援头灯汇聚的蓝色海洋。网友给这张图片起了个名字——“长城”。

  “万千萤火,皆有暖意。”无数平凡的微光,汇聚成不凡的力量。有人说,这,就是新时代长城。这长城,我们在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中见识过;这长城,我们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灾中感动过;这长城,在疫情来袭时逆行救援的队伍里看到过……

  亿万中国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用“青山同云雨”的同胞之谊,用“明月非两乡”的家国之情,筑起搏击风浪的新时代的长城。

  热血“英雄气”,守护城市“雄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重庆山火肆虐,冲在一线的是消防战士;武汉疫情来袭,舍生忘死的是白衣天使;郑州洪水泛滥,奋不顾身的是部队官兵……对这些“最美逆行者”来说,危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平日里,他们是孩子、是爱人、是子女,但人民需要时,他们便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他们前赴后继为爱逆行,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传承侠肝义胆,肩抗担当使命,一次次用满腔热血护卫着城市的祥和与安宁。

  磅礴“群众力”,助力时代“得行”。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重庆扑灭山火的“十八路英雄”的背后,是普通群众自发组成的坚实后盾——有插着五星红旗送物资的“摩托崽儿”,有扛着油锯开辟隔离带的父子兵,有做饭时喊着“多放些肉”的饭店老板……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以自己的方式为灭火救援加油鼓劲,在灾情面前牢牢拧成了一股绳。 “汶川加油”“武汉加油”“重庆雄起”,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动群众、依靠人民力量,这时代才会“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炙热“团结心”,支撑国家“行势”。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

  就会微不足道;再小的力量乘以14亿,都会战无不胜。从渡江战役中老百姓划着小舢板、冒着枪林弹雨将解放军送过长江,到汶川地震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再到疫情袭来时各地医疗队伍尽锐出战,以及这次重庆山火中志愿者头灯组成的“星光长城”——历史一再证明,在每一个危难关头和紧急时刻,总有千千万万中国人自发地站出来,团结一致、戮力同心,英雄与群众双向奔赴、人民与国家同向而行。

  最先锋的力量是英雄模范,最硬核的支撑是群众基础,最伟大的合力是齐心协力。“灾难片里都是逃跑,但他们却向着山火跑”。山火散去,这份家国之爱不会随风飘散;队伍撤离,这份战斗情谊不会淡忘。无数微光、无穷力量,筑成守护家园的“钢铁长城”,筑成追梦路上的“长城”。(江武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