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一粒粒“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22-07-29 13: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各族青少年交流,有助于各民族的团结,也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地要吃透把准《意见》精神,提升认识、把握重点、落实保障,让一粒粒“小石榴籽”更加紧密地抱在一起,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重视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抓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更要从青少年开始抓好彼此的交往交流,要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从小就要树牢大家庭意识。各地区要把各族青少年跨区域和区域内双向交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树立前瞻意识,做好规划引领,坚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东西协作,坚持动员社会,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注重实效。要明确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各族青少年跨区域和区域内双向交流活动在全国普遍开展,基本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实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重要任务,既要注重规划引导,也要抓好交流载体。从主题交流活动,到社会实践交流活动,从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到“手拉手、结对子”帮扶交流活动等,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抢抓时机,认真组织和开展好各类青少年的交流活动,要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组织协调,让各类交流载体更加接地气,让各种交流活动更加高效务实。从共同开展各族青少年学生主题夏(冬)令营,到研学旅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等活动,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到广泛开展结对合作、联谊联心、济困帮扶等活动,让每一粒“小石榴籽”都更加亲密,并结下深厚友谊。

  保障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抓好各族青少年的交流工作,要建立更加灵活有力的协调机制。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把交流工作落到实处。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加入到各族青少年交流工作中来。各地要强化政策支持,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广泛的各族青少年交流意识,为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源头活水。在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就一定能够共创民族团结的美好未来。(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