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数字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22-07-29 13: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7月23日上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提升认识、明确思路、勇担使命,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纵深发展。

  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无论是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还是从中国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看,集中释放出数字经济的澎湃动能。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47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新机遇,注重数字技术的创新与投入,把发展数字经济的自主权牢牢把握自己手中,统筹抓好数字中国建设。要强化战略规划,也要注重抓好贯彻落实,要提升数字素养,强化数字能力,让数字中国建设的触角延伸每个角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新空间,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明确数字经济新路径。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网信领域相关规划相继出台,擘画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要有扎实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我国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要注重规范引导,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督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要持续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2021年,我国信息领域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万件,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各地要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拓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激荡数字经济新活力。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数字抗疫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各地还要持续深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让数字经济红利让更多人分享。要积极出台地方政策举措,呵护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要坚定不移地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要强化规范引领,不断提升企业的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坚持开放包容的视野与格局,让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