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筑牢“人民至上”这道抗震救灾的“硬屏障”

22-09-07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人为本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从来都是最切实的行动。泸定地震发生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地方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和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各路驰援应急、各项抢险救援争分夺秒地进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政治伦理的深情表达,是国家信念生动表述。

  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抗震救灾长卷,总是由一幅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画面组成。泸定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迅速向灾区集结。抢救生命是首要任务,必须抓紧72小时黄金救援期,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先进救援装备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及时救治受伤群众。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房屋在地震中受损的居民,要分类施策采用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多种方式做好临时安置工作,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处。地震灾区的不少地方也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必须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群众最危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就是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有力的保障。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派出95名官兵和15台挖掘机、装载机等抢险救援车辆,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专业装备紧急赶往震中。各地医院紧急集合,向泸定地区出动应急医疗队和救护车、手术方舱车、防疫洗消车等医疗装备,携带医疗物资前往泸定县,开展紧急救护、后送治疗等工作。各行各业携手并肩,强化科学调度、余震预警、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形成了避险转移、巡查防守、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不仅让受灾群众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更用星火驰援铸就起了抗震救灾一线的坚强后盾。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也展现了同心同德、团结战斗的澎湃热潮和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

  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面对一次次灾害困难,中国人民从未退缩、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奋起。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面前,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陈一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