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都不准下楼”?这个“玩笑话”不妥当!

22-09-07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5日下午,网上流传出一张成都市成华区一高风险小区住户群的微信聊天截图。一居民问物业管理员地震“摇凶了也不能往下跑吗?”,得到的答复是带有多个感叹号的“不准跑!!!!”这张聊天截图随后引发争议,在评论区,有不少网民指责该物业管理员。随后,有自称是当事业主的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贴出更多相关聊天截图进行澄清,称这个回复是地震结束后的“玩笑话”,被人截图出去后引发误解。(9月6日)

  在泸定地震发生后,有关地震和疫情防控的消息满天飞。这张聊天截图传播范围很广,因涉事物管说“不要下楼”“不准跑”,话语中存在阻拦居民紧急避险的情况,违背了生命第一的原则,引起很多网友的不满与批评,认为其漠视生命、没有人性,纷纷要求物业道歉、追责。然而,却有当事业主称是“玩笑话”、营销号误导,则又使得事件变得扑朔迷离,究竟是否反转,尚有待权威部门判定。

  此次地震已经造成了多人伤亡,全国人民都将目光聚焦于四川,对涉及地震的信息,保持着密切关注。如果涉事信息为真实的,那么物管阻拦居民避险,当属于违法行为,应依法追责。如果涉事信息是“玩笑话”,居民与物管并未当真,但是考虑到在地震特殊时期,人们的心态普遍紧张,也不清楚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容易产生误解,可见物管利用工作号在群里随意发言,缺乏严谨性和适当性,也是不妥当的,应予以批评教育。

  由于目前四川多地发生疫情,属于防疫管控状态,很多市民处于居家隔离,不能随意出门。因此,在发生地震后,部分居民产生疑惑,不知道是否还要遵守居家隔离的规定,该不该从家中跑出来,所以才会询问相关防疫人员。而基于生命第一的原则,防疫人员应全力保障居民迅速安全撤离,不能强行阻拦居民。

  针对市民的相关疑问,成都市卫健委公开回答称:“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地震、火灾、洪水等对市民群众生命造成伤害的灾害时,应优先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条件允许情况下,个人应做好防护,安全撤离;避难时,应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高风险场所灾害结束后,应及时做好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可见,市民紧急避险没有任何问题,防疫政策与躲避地震并不冲突,只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即可立即撤离避难。

  此次泸定地震遇上疫情防控,部分居民面临着避难还是防疫的困扰,使得各种安全问题得以曝光,诸如防疫人员阻拦居民避险、消防门被封锁等,也凸显目前各地防疫政策尚不完善,防疫人员的生命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需要尽快补上这一课,督促各地依法防疫,将民众的生命放在首位,别再闹出“幺蛾子”了。(江德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