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到“点”到位,让改革活水激荡涌流

22-09-07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刻,全面深化改革依然在纵深推进。这既是一次常规的深改会议,按照既定的改革步骤在推进,并未因为经济发展面临压力挑战而停滞;这也是一次提振信心与士气的深改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明确信号,注入强劲的改革动力。

  改革的鼓点更密集。从这次深改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数量来看,多达5个方面的改革意见,这说明我国的改革在常态化轨道上稳步推进,只要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就要顺势而为,及时推进,不会因为外在的因素而按下改革暂停键。同时,也说明我国的改革正在向纵深方向推进,在向更高质量推进,更加注重体制和制度层面的改革,更加注重体系方面的完善。改革的步伐在持续加快,改革的鼓点更密集。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扎实抓好经济复苏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要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题破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工作新成就。我们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还要迈出更快的步子,做到蹄疾步稳,又快又好。

  改革的重点更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注重面上的拓展,要让改革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触及到方方面面;也要抓住改革的重点,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着手,从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方面的问题着手。这次深化会议审议通过的5个方面文件都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都与人民群众的福祉密切相连。从核心技术攻关,到院士制度,从节约资源,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与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就要更加注重轻重缓急,注重关键性的问题。改革越聚焦,效果就更明显,改革的动力释放就更强劲,改革的活水就会涌流激荡。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善于把握重点关键,聚焦靶心,精准施策。

  改革的触点更厚实。改革进入纵深阶段之后,要更加注重改革的集成性和整体性,更加注重改革的联动性。从发展动力而言,既要注重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也要注重关联性的改革和配套性的改革,要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让创新的动力全面释放。从发展的基础而言,要更加注重资源的重要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提高能源、水、粮食、土地、矿产、原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从发展的落脚点而言,要让改革成果更加惠及人民,需要补短板强弱项,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