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以新型举国体制驱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2-09-07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新型举国体制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最强大的制度驱动,我们要发挥好其驱动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最大优势,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最本质特征和最显著优势,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根本保证。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建立权威的科技攻关决策指挥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锁“卡脖子”技术难题是一场又一场迎难而上的科技攻坚战,唯有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在各领域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我们才能在打赢攻坚战中有最可靠的主心骨和最坚强的根本保证作支撑,才能为科技攻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锚定战略目标,发挥系统优势,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科学指南。新型举国体制是一种集中全国各方面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利益为根本宗旨,以攻克重大项目或完成重要任务为主要目标的独特体制。这种体制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系统优势,有助于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锚定国家战略目标,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推动科技事业朝着远景目标稳健发展。虽然,我国科技创新已从跟跑和并跑逐渐转向为领跑,但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还需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瞄准重大任务,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

  加强协同攻关,发挥组织优势,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凝聚强大合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还得益于党具有高度组织化特点和强大组织动员力。党和国家是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的组织者。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组织者的作用。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要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凝聚强大合力。列宁说:“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组织优势就是我们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绝密武器。(靳仔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