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高颜值”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22-09-14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西固区金沟乡:“高颜值”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到西固区金沟乡赏田园风光、马家山村品蛇果、小金沟村品花馍馍……在兰州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去乡村亲近自然,生态旅游成为热门选择,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构成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正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金沟乡处处呈现出发展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金沟乡党委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一座生态“高颜值”、发展“有朝气”的新型生态乡村正在形成。

  废弃土地变身“网红打卡地”

  微风习习,遍地野花芳香四溢,金沟乡美景与远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天然水墨画。

  “真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么优雅别致的地方,听说这里曾经是一片遍布泥泞的荒野地,满眼都是荒芜垃圾枯草,灰烬随处可见。如今打造成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发展迅速,让人佩服!”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游客们在环盛生态园、麦香园休闲山庄游玩时称赞道。

  从“脏乱差”荒野地,到火爆朋友圈“网红打卡地”,金沟乡马家山田园综合体华丽蝶变的背后折射出创新求变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金沟乡党委围绕以马家山村创建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为目标,按照“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对占地约200亩的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连片打造。以环盛生态园汉唐风格四合院、窑洞以及麦香园休闲山庄为底蕴,透露着山水情怀和文人内涵,移步换景,营造简洁温馨高雅大气的人文居住氛围。庭院建筑错落雅致,室内环境高雅舒适,窗外远山绿水飞鸟清风,曲径通幽,生态停车场等主要业态设施,集休闲旅游度假功能配套、夜色休闲自然感官空间为一体的民族风主题休闲营地,这里正是逃离城市喧嚣的完美栖息地。

  果业种植变成“生态存折”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季节,红富士、蛇果、冬果梨散发阵阵清香,李子酸甜可口……游客们兴致勃勃地穿梭在花丛果林之中,边采摘边品尝,享受着大自然馈赠。“我们合作社种植120亩蛇果、红富士20亩,采用自然生态绿色种植方式,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销售旺季每天收入大概有几千元。”苹果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春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沟乡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创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立足于全乡300亩果业种植面积,通过化整为零、资源整合、科学指导、规范管理,打造了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及户外运动为一体的生态采摘基地,全面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使生态采摘游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此外,通过举办金沟乡马家山村“丰收节”暨“果王”争霸赛、西固区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活动,同时启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让乡村旅游更加精彩纷呈。目前,全乡已经初步形成“月月有新品、四季可采摘”的特色休闲农业体系,吸纳当地200余人就业,果业种植大户实现人均增收约2万元。

  唱响全域旅游发展“致富经”

  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金沟乡创新赋能激活发展新动力,探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瞄准绿色生态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不断壮大绿色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百合、当归、贝母、大榛子、生猪、黑头羊养殖等林下经济,形成以百合为主导,红富士、蛇果、大接杏、白凤桃、高原夏菜等为特色的“众星拱月”式农业发展格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绿水,已经成为金沟乡群众的自觉行动。秋日暖阳下,穿梭在金沟乡,处处可见山花烂漫,绿意盎然,从田园综合体到关山森林公园,再到当归贝母基地和无尘花馍馍车间,通过串点成线、串景成珠,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扮靓美丽乡村“高颜值”。为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拓展共富共享新路径,金沟乡党委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抓好“面子”和“里子”双提升,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马淑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