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以保促稳,不断书写外贸增长新答卷

20-07-16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而稳外贸正是“六稳”之一,对外贸易的重要性不言而语。

  以保促稳释放求进动力。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不仅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而且6月份进口也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这充分说明,我国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政策举措正在发挥作用,对外贸易增长的基本盘已经形成。

  由于今年疫情的全球爆发,全球消费需求曾一度出现停滞状态,国外产业上下游客户出现生产减产、销售减量,直接导致国内出口企业长单减少、短单取消,甚至是履约困难。据“云调研”数据,有订单合同困难的企业占50%,有原材料供应困难的企业占49%,有国际物流困难的企业占36%,有国际贸易壁垒困难的企业占15%。这些困难都直接影响着外贸工作的开展。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远高于进口,出口总值下降11.4%,进口总值下降0.7%。由此可见外贸出口压力明显增大。如何破解对外贸易这一“降局”,中央及时作出新的安排,在扎实做好“稳外贸”的基础上,提出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新任务。

  外贸实现双增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功不可没。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国际消费市场也日益成熟,产业分工和产业链环节愈加复杂,不同产业和领域之间早已形成相互融入的关系。之所以外贸进出口下降,其症结就在于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点、漏点,产业与供给的融入出现障碍,经济循环的畅通受阻。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在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时指出,“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正是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市场差异化,通过推动上下游协同复工,稳定了产业链供应链;通过中国制造竞争优势发挥,增强了国内企业在国际制造市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通过捕捉创造新机遇,强化了固链、补链、强链保障,加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既重塑了产业链条、平衡了市场供需,又夯实了经济复苏根基,有效化解了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订单大幅度下降,给我国产业链带来的断链风险。外贸进出口的双增长,正是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结果。

  坚持以保促稳,不断书写外贸增长新答卷。稳外贸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以保促稳,在给我国进出口带来双增长的同时,也为稳外贸创造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稳外贸工作重要性认识。一方面要坚持把稳外贸作为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优化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预警机制,及时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预警服务。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力,大力支持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千方百计帮助出口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外贸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发挥双边经贸合作机制作用,加快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合作,确保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以保促稳实现外贸稳增长。(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掌柜们:用本分的心做朴实的事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掌柜们:用本分的心做朴实的事
  •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 兰州盐什公路7月20日全线通车 兰州盐什公路7月20日全线通车
  •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锐: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确保
2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
3   【央视】甘肃天水:夏粮收割过半 预计
4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
5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6   专家支招丨夏季吃“三瓜” 益处多多
7   公示!天水被推荐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8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
9   天水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督导调研 推动
10   中考期间 天水气温适宜部分时段有降水
11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
12   双“天”协作 津津有味——天津市帮扶
1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4   2020年甘肃省级专利资助资金申报开始
15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关区部分地
分享到